云南省举办2018年性病艾滋病防治科负责人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8-06-04            来源: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提高各州(市)性病艾滋病防治科负责人的综合管理能力,云南省疾控中心于2018年4月26~29日在昆明举办了“2018年性病艾滋病防治科负责人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各州(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科科长及副科长,红河州、文山州皮防所相关科室科长及副科长,省疾控中心性艾所工作人员共52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一改以往课堂授课的形式,通过问题讨论的方式,极大增加了学员的参与度和培训班的趣味性。

  针对经费管理,大家讨论了在经费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困惑,通过对政策文件深入地解读,明确了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在舆情处理及应对的问题上,马艳玲所长强调,在互联网极度发达的今天,网络媒体形成的舆论力量深刻影响着民众的意识形态和社会面貌。因此及时采集和分析舆情数据、了解舆情热点和突发事件产生的影响,同样是管理工作的重点。通过大量丰富的案例,深刻剖析了“大数据全媒体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舆情的形式和特点,讲授了面对舆情风险应具备的风险意识和主导意识。通过讨论,疾控专业人员增强了舆情风险意识,提高了风险沟通和媒体应对的能力。针对“合格的科室负责人应具备哪些素质和要求”这一问题,以小组的形式让每一位参加培训的人员参与到团队管理的讨论中,再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使大家深入认识到团队管理的技巧和重要性。最后,通过故事、视频和现场小游戏,让大家了解情绪与工作的关系及影响,最终尝试接纳情绪。

  本次培训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明确了对疾控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挑战,对全面提升疾控管理的技巧与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