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疾控中心推动辖区高校安全套自助发放机安装使用

发布时间: 2018-08-07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在天津市蓟州区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蓟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推广安全套自助发放机进校园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天津市艾滋病新发现并报告HIV/AIDS病例持续增长,其中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病例增速较快,全市几乎所有高校均有学生病例报告,甚至有个别初高中和中职学校也有学生病例报告,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印发的《天津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在“防治措施”中提出:“针对青年学生,重点开展宣传。要将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作为突出重点来抓。教育、卫生计生和共青团等部门和单位要将性道德、性责任、预防和拒绝不安全性行为作为教育重点,督促学校落实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证教育课时落实和教学效果,积极发挥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和学生家长的作用,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和性健康的宣传教育。”

  “强化针对性和警示性宣传,重点加强对青年学生以及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是天津市艾滋病防治一项重点工作,推动高校校园内摆放安全套自助发放设施是落实重点工作的具体措施之一。此次,蓟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推广安全套自动发放机进校园工作,在不懈地努力和不断地尝试下,经过长达一年多反复沟通协调,于2018年5月18日取得了关键性突破,成功完成了辖区第一台大学校园安全套自助发放机的安装,为后续更好地完成该项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本次投放的安全套自助发放机由天津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提供,并得到了蓟州区计划生育药具站、蓟州区妇幼保健中心、蓟州区教育委员会和校方的大力支持。首批共提供了4000只安全套,目标人群通过刷二代居民身份证即可领取。后期蓟州区疾控中心性艾科工作人员将对领用数量进行统计,由蓟州区计划生育药具站进行物品补充、设备维护等工作。(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室  刘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