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加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现场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10            来源: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12月1日是第三十一个“世界艾滋病日”,由昆明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以“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于当天上午在官渡广场举行。包括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内的20家单位参加了此次现场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展板和免费发放宣传手册、唾液检测试剂、安全套等宣传用品对现场市民进行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尽管艾滋病防制工作已经开展了多年,但很多到场的中老年市民对艾滋病的认知仍然非常有限。现场的工作人员结合展板和宣传手册向市民介绍什么是艾滋病及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和咨询检测治疗等相关防治知识。当前艾滋病的传播主要以性传播为主,因此,通过现场宣传和免费发放安全套的方式,希望能提高市民自我保护意识。此外,工作人员在现场演示了唾液检测试剂的使用方法,呼吁市民积极参与到主动检测中。本次宣传活动共免费发放湿纸巾2000张、纸巾2000包、大众宣传折页2000份、爱丽丝安全套2000只、唾液试剂200盒以及无纺布手提袋600个。

  目前云南省的HIV感染者主要由被动检测发现,提高市民主动检测的意识对于疫情监测和实现 “三个90%”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并参与到艾滋病的主动检测中,也希望在未来全社会能一起行动,知艾防艾,共享健康。(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