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中医药治疗艾滋病项目专家组督导天水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治疗随访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3-28            来源: 天水市疾控中心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医药治疗艾滋病临床技术方案》(试行)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作用,突出中医药特色,进一步规范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管理工作,提高疾控机构对中医药治疗艾滋病项目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为规范化管理病人提供技术支持,增强为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提供高质量的诊疗服务水平,甘肃省中医药治疗艾滋病项目办于2019年3月11日-15日,组织专家对天水市中医药治疗艾滋病项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导与检查。

  省项目专家组高晓东副主任医师在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按照日程安排前往天水市五县两区详细查看了进行中医药治疗病人和感染者的病历资料和随访管理情况,与各县区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及管理人员对病人的管理模式、治疗和随访情况进行了讨论。

  随后高晓东副主任医师对已经进行中医药治疗的艾滋病人和感染者进行体格检查,认真询问患者的病情进展,结合患者自身情况给予了对症处理,鼓励他们树书起生活的勇气,坚持按时服药,战胜艾滋病病魔。在随访过程中对每一个病人的具体情况在相应的病历本上做了详细的记录,同时与县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和具体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通过讨论,使大家对病历书写、病人随访管理和药物领取发放等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高晓东副主任医师要求县区疾控中心对纳入中医药治疗的病人治疗前进行常规检查、CD4T淋巴细胞及病毒载量进行检测,要求治疗中的病人CD4T淋巴细胞原则上每6个月检测1次,病毒载量每12个月检测1次。

  通过此次督导随访,及时处理了病人服药中出现的各种不适情况,受到了病人的欢迎和肯定。通过有效的心理疏导,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深受鼓舞,一致表示他们一定正确对待病情,积极面对,坚持服药,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好好生活。(来源:甘肃省天水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