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艾滋病防治协会检验分会2019年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17            来源: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12月5日,由山东省艾滋病防治协会主办,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山东省艾滋病防治协会检验分会2019年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及采供血机构的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东省艾滋病防治协会检验分会秘书长韩秀云主持,山东省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傅继华出席会议。

  议程第一阶段为工作会议。检验分会主任委员刘岚铮作工作报告,总结了分会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全省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建设情况及进展,分析了当前艾滋病检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介绍了对下一步工作的打算。与会代表共同讨论交流了分会明年的工作计划。

  议程第二阶段为学术研讨会。为扩大艾滋病检测专业技术人员知识面,此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钟平研究员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副主任邢辉研究员前来作学术报告。他们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基于分子传播网络的艾滋病精准防控的意义和实践》和《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重点针对艾滋病分子流行病学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工作进展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为全省艾滋病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试点工作下一步的探索和安排奠定了技术支持,提供了实践思路。

  最后,山东省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阮师漫作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检验分会2019年的工作,并对分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全省艾滋病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试点工作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全力支持艾滋病检验分会工作的开展和实验性研究的探索。下一步,检验分会将根据此次会议有关精神和要求,积极开展济南市艾滋病分子流行病学试点研究,进一步推动全省艾滋病检测工作进展。(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艾办  张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