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延期的婚礼

发布时间: 2020-03-16            来源: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

  《神童诗?四喜》曾描述,人生有四喜,三为洞房花烛夜。婚姻是两位良人的结缘,在众人的祝福下,携手共筑“小家”。

  有这样一对有缘人,在婚期即将到来之际,毅然将婚礼延期。来自云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的职工马婧,本拟于2020年2月9日良缘初定。正就着年味的喜庆欢欢喜喜筹备婚礼时,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马婧第一时间回归工作岗位,加入疾控中心新冠疫情防控队伍。原本十余天的婚假变成了十余天的连轴上班,全力奋战新冠疫情。同时在云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初,马婧立即劝服家人,第一时间将婚礼延期。马婧父母也是冲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对小两口的决定表示支持。一位准新娘,精心筹备了1年多的婚礼,前脚还在高兴地给各位亲朋好友发请帖,幸福溢于言表,后脚就给大家发延期说明,心里估计像坐过山车似的。不过,她说,为了大家的安全,也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婚礼延期是最好的选择,也是她作为疾控中心一员应该做的选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虽然她延期了爱情的初心,但她一直坚守着作为一名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

  疫病无情,人有情。婚礼,本应收到祝福;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一份特殊的延期决定,也应该受到祝福。或许它不够伟大,但它却很美好。(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  蔡永年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