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最美家庭”之花

发布时间: 2020-03-16            来源: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

  果戈理曾说: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对我们的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我觉得这句话形容肖民扬同志再合适不过了。肖民扬同志是云南省疾控中心疾控1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际,第一时间回归工作岗位,参加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队伍中。在看似平常普通的举动之下,隐藏着他一颗“特别讲奉献”的心。肖民扬同志在接到到火车站现场工作通知的时候,其实已经感冒,在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明知自己因为感冒免疫力低下更容易感染的情况下,毅然全力参加工作。

  肖民扬同志的妻子是云南省肿瘤医院的一名医生,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下夜班回来发现肖民扬同志感冒加重,非常心疼自己的爱人,但她也知道,劝说他退下来休息,一是肖民扬不会同意,二是自己也明白此刻正是祖国和人民需要他的时候。于是,肖民扬的妻子毅然决定二上战场,利用自己下夜班的休息时间,主动请缨替肖民扬同志去火车站开展现场工作。虽然这并不符合防控工作相关规定,但也体现了妻子对丈夫深深的爱和对他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肖民扬同志的家庭在2018年荣获云南省疾控中心“最美家庭”称号,正是这家国情怀,在新冠疫情中显得尤为温暖,既有小家,又有大家。最终,肖民扬同志依然坚持上岗,他说:轻伤不下火线,只要他还能坚持住,只要中心还需要他,他就该奉献自己的力量!就在昨天,重感冒的他仍然在火车站坚持工作到凌晨一点。

  肖民扬同志作为一名党员,充分体现了党性觉悟和责任担当,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舍小家,为大家,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志学习。(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  蔡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