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专业技能第一期培训班在山西省忻州市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12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9月21-30日,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国家级工作组秘书处委托国家级美沙酮维持治疗培训中心在山西省忻州市举办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项目“2020年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专业技能第一期培训班”,来自山西省及下属13个县、市的30余名医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山西省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组及秘书处、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忻州市禁毒委以及国家级美沙酮维持治疗培训中心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培训班上,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张波主任、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游晶教授等多名专家组成的师资队伍对学员进行了涵盖阿片类物质成瘾基础知识、临床诊疗、心理社会干预和相关疾病处理等知识和技能的系统培训。此次培训采用教学前后测试的方法来评估教学质量,培训前学员成绩合格率为46%,培训后成绩合格率为95%。理论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还到太原东城戒毒医院美沙酮门诊进行了为期5天的临床实习。

  此次培训班充分利用为期10天的培训和实习时间,使参训人员进一步拓宽了知识面,夯实了专业基础,提升了实际操作能力,为忻州市新开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的顺利起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培训班结束后,忻州市共有5家门诊于国庆节前挂牌开诊,国家级美沙酮维持治疗培训中心派专家进行了开诊临床技术指导。其余门诊也将于国庆节后陆续开诊。

(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罗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