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所需 基层所盼——浙江省疾控中心艾防所创新HIV分子序列分析进修带教模式

发布时间: 2021-11-18            来源:

  近年来,浙江省逐步在基层推广HIV分子传播网络分析技术,助力艾滋病的精准防控。基层对于掌握和提高HIV分子序列的整理与分析能力需求迫切,多地提出进修需求。为了切实满足基层单位的进修学习需求,践行为基层服务的工作理念,9月下旬,浙江省疾控中心艾防所实验室举办HIV分子序列分析专题进修班,来自7个地市疾控中心的8位学员参加。

  为了精准发现学员的薄弱点,带教老师事先进行针对性摸底调查。通过仔细分析2021年浙江省确证实验室HIV分子序列分析考核情况,带教老师找准了进修学员的薄弱之处,发现针对HIV序列中的混合碱基判读和亚型分析普遍存在不足。如何才能让培训卓有成效?针对进修学员生物信息学基础普遍较弱的特点,带教老师量身定制培训日程,编制了简易操作教程和讲课课件。

  

  针对HV序列分析实践性强的特点,本次专题进修班除了理论讲解外,采用同步实例演示结合实训操练的方式,不断强化操作技能。针对难点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并让学员进行大量的实训操作并辅以答疑,有效破解了培训难题。

  为了检验进修效果,本次专题进修班最后专设实践操作的评估考核环节,通过实战题的独立操作考核,一方面检验进修学习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可以发现每位学员的不足,由带教老师给出点评意见和进一步改进的建议。同时设置弹性日程,兼顾个体差异,最后所有学员都通过了评估考核,掌握了HIV序列的拼接、混合碱基判读、序列质控、多重序列比对、重组分析、亚型判读等操作,圆满实现了进修目的。

  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本次进修培训遵循“摸底-示范-实践-评估”四个环节,专注关键问题,坚持个性化培训,注重实践操作,取得显著成效,学员反响热烈,收获满满。


  (来源:浙江省疾病预防防控制中心艾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