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繁华,一城一花——河南省城市示范区开展高校艾防宣讲艺术巡展暨动员高校学生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29            来源: 河南省示范区技术指导办公室

  20215月,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河南省艾滋病百千万志愿者高校艾防宣讲艺术巡展暨动员高校学生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活动。郑州、南阳及信阳三个城市示范区举办了盛大的高校宣传活动,持续发挥全省百千万志愿者主力军作用。

  56日的启动仪式上,河南省卫建委艾防办主任刘心想呼吁广大青年学生朋友们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对个人、家庭、社会的责任感,带头学习传播防艾知识,落实艾滋病防治措施,主动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相关工作,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514日下午,“河南省高校艾防宣讲艺术巡展暨高校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动员活动”南阳站在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拉开帷幕。南阳市、卧龙区相关专业人员及防治艾滋病大学生志愿者共300人参加了活动。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副校长布登付和南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闫广州分别致辞,共同倡导大学生是最具有创造力和活力的群体,青年学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参与艾滋病宣传活动,共同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南阳市及两区疾控中心共同开展了“艾防专家进校园”及有奖问答活动;防艾志愿者代表进行防艾主题演讲、宣读防艾倡议书。活动现场设置了防艾签名墙、服务台咨询、检测服务及在校大学生防艾创意作品展。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学生社团进行了节目演出。南阳市疾控中心还将宣讲活动进行了线上直播,将近7000人在线参与,线上互动频繁,学生参与积极性空前。

  524日下午,信阳市高校艾防宣讲接力活动在信阳航空职业学院举行,河南省疾控中心、信阳市卫健委、信阳市疾控中心、平桥区卫健委及信阳航空职业学院相关领导及航空职业学院学生共及200余人参加了该活动。信阳航空职业学院副校长谢春雨为活动致辞。信阳市卫健委副主任杨杰就艾滋病的危害以及信阳市高校艾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河南省疾控中心艾防所综合室主任王奇就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及目前全省青年学生病例疫情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对全省今后高校艾防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活动通过设置防艾签名墙、发放艾滋病宣传手册、合唱、舞蹈、朗诵及现场互动等形式充分带动了学生们的热情,活跃了现场氛围,从而引导大学生重视艾滋病和性健康,动员学生携起手来,共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530日下午,“河南省高校防艾宣讲艺术巡展暨高校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动员活动”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谷振清等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艾防办、省教育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郑州市作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积极响应和落实“百千万志愿者高校防艾宣讲活动”,以25个高校防艾基金项目为重点,以各区县(市)为单位,指导并支持辖区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艾防宣讲与艺术巡展活动,包括防艾专家进校园、艾滋病同伴教育、主题沙龙、校园防艾采访、主题绘画大赛、观影会、视频征集赛等,大大提高青年学生的参与度与接受性,提升高校防艾宣传实效。

  活动最后,由郑州市疾控中心王德序副主任向省疾控中心递交了郑州站艾滋病防治志愿者队旗,标志着五月“河南省高校防艾宣讲艺术巡展暨高校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动员活动”圆满收官。省里协调,地市唱戏,自主创新,一城一花,河南省3个城市示范区高校艾防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河南省示范区技术指导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