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发并推广使用监管场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信息管理软件

发布时间: 2020-10-30            来源: 云南省疾控中心


  为实现艾滋病防治三个90%”的总目标,切实提升各监管场所艾滋病防治综合数据管理,落实艾滋病网络直报、感染者出入监(所)和监(所)间转介、随访、抗病毒治疗等工作,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所开发了监管场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信息管理软件。软件通过历史卡片关联获取感染者相关信息并推送至感染者户籍地和现住址疾控中心及相关治疗点,及时让专业机构掌握感染者的随访状态,同时进行出入监(所)和监(所)间及抗病毒治疗等转介。软件不仅能够掌握感染者个体随访、治疗、接收等情况,通过数据分析还能够得到每个监管场所感染者随访管理指标,并能统计出所感染者的转介接收率、脱失率等,真正实现了公安、司法等部门与医疗卫生部门的无缝对接。

  软件于20209月正式上线,910-12日,在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局的支持下,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昆明市举办了“云南省监管场所艾滋病防治综合数据管理培训班”进行使用培训和推广,来自全省25家监管场所的相关工作人员53人现场参加培训,16州(市)129个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工作人员440人通过疾控视频系统参加了线上培训。

  省防艾局杨艳处长、省监狱管理局生活装备处一级调研员靳伟和省戒毒管理局生活装备处邹继学处长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对监管场所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要求和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安排,同时也充分强调了监管场所数据管理的重要性和数据梳理的迫切性。

  培训采取授课和现场演习相结合的方式,依次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关爱中心、省药物依赖研究所的专家讲授并带教,充分讲解了监管场所内病例报告、感染者随访管理、出所转介、抗病毒治疗和吸毒行为干预等工作要求和信息录入和管理要求,并重点介绍了信息管理软件的功能,通过现场带教演习和测试,让现场和视频端工作人员充分掌握软件的使用。

  监管场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信息管理软件的开发和推广使用,是云南省医疗卫生系统和公安、司法系统通力协调合作的结果,首次实现了几个系统信息的无缝对接,是云南省监管场所艾滋病防治工作一个新的里程碑。下一步,几个系统将继续加强通力协作,各部门共同努力,争取在2020年底实现艾滋病防治“390%”的目标。

(云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  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