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艾滋病百千万志愿者高校艾防宣讲暨艺术巡展活动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3-11-04            来源: 南阳市疾控中心

 
  为持续发挥好河南省百千万志愿者的主力军作用,提高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强化宣传效果,2023年11月2日,由河南省疾控局、河南省疾控中心主办,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市卫健体委和南阳市疾控中心承办的河南省艾滋病百千万志愿者高校艾防宣讲暨艺术巡展活动在南阳理工学院成功启动。
  河南省疾控中心艾防所张国龙所长、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蔡广宇、南阳市卫健体委副主任李志炜、南阳市教育局健康服务中心主任郑建、共青团南阳市委四级调研员李敬卓、南阳市疾控中心主任刘旭和副主任张玉超,漯河市疾控中心工会主席贾孝提出席会议,来自南阳市卫健体委、市疾控中心,宛城区、卧龙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官庄工区疾控中心以及包括理工学院在内的7所高校的团委领导、老师和学生近500人参加活动。
  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蔡广宇首先致辞,他讲到: 预防艾滋病在青少年当中传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健康教育,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引导青少年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对做好青少年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至关重要。
  张国龙所长传达这次活动精神,强调:河南省疾控中心于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组建了“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百千万艾滋病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已成功组织开展多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并招募万余名志愿者。其中,该服务队在2021年5月份开展的“高校艾防宣讲暨艺术巡展”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持续发挥好河南省百千万志愿者的主力军作用,11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河南省艾滋病百千万志愿者高校艾防宣讲艺术巡展活动,南阳为首站。本次活动充分发挥高校和青年志愿者的优势,通过艺术巡展的方式,面向广大高校学生,以直观、生动、有趣的形式,将艾滋病防控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这不仅是一次知识的传递,更是一次责任的传递,一次社会文明的传递。
  李志炜主任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中的佼佼者,大学生朋友们风华正茂,朝气蓬勃,处于人生中生理和心理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做好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接下来的“魅力讲师”风采展示环节,来自南阳理工学院不同系院的四名学生志愿者讲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防艾作品展示,张国龙所长、刘旭主任、李志炜主任和市卫健体委曾保栓科长分别进行点评,气氛非常活跃。
  “专家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张国龙所长、张玉超主任和丁琳,一一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把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最后,与会的领导、专家参观了健康便民驿站,这是南阳理工学院为广泛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方便学生自主检测,依托健康驿站打造的又一个艾滋病防治宣传与自助检测的新阵地。
  旗帜,承载着理想,承载着希望,南阳作为本次巡展接力活动的首发站,刘旭主任从张国龙所长手里接过象征艾滋病防治工作薪火相传的“河南省百千万艾滋病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旗帜,张玉超主任又顺利的把旗帜传递给下一站漯河市疾控中心。
  本次活动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南阳疾控官方视频号同步直播,场外市疾控中心和各区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宣传和检测活动,莅临的领导、专家分别在防艾签名墙上签名。本次活动受益人数近万人。
(来源:南阳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