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大会呼吁消除意识壁垒加强防控

发布时间: 2018-07-24            来源: 新华网

  第22届世界艾滋病大会7月23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幕。与会代表指出,只有依靠坚定的政治意愿,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拿出有效覆盖关键人群的应对措施,才有可能实现在2030年前全球消灭艾滋病的目标。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打破壁垒、建立桥梁”,旨在促进采取基于人权和科学、符合脆弱或边缘化人群需要的艾滋病应对措施。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学者专家、非政府组织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代表约1.5万人将参加为期5天的会议,交流艾滋病预防治疗的科研创新、艾滋病防控政策及行动的具体实践。

  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贝克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目前消灭艾滋病最大的壁垒来自意识形态和政治。“只有优先采取基于科学的政策,保障充足的资金,全力合作以确保没有人落在后面,消灭艾滋病才有可能。”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政治承诺摇摆不定、资金正在缩减的迹象威胁着已经取得的艾滋病防控成果。他强调,应把艾滋病防控和治疗服务纳入全民健康覆盖范畴,同时必须为关键人群提供有效服务,并解决东欧和中亚地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断增加的问题。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到2017年底,全球约有369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17年当年全球新增感染者180万,其中约47%的新发感染发生在关键人群中,包括男男性行为者、注射吸毒者、在监狱和其他封闭环境中的人员、性工作者以及变性人等。非洲依然是全球受艾滋病威胁最为严重的地区,东欧和中亚地区的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连年增加。

  世界艾滋病大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有关艾滋病的论坛,每两年举行一次,由国际艾滋病协会组织召开。(来源:新华网 记者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