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丙型肝炎防治省级师资骨干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6-04            来源: 艾防中心

  2018年5月16-1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了全国丙型肝炎防治省级师资骨干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湖南省丙型肝炎(以下简称丙肝)防治试点单位代表等丙肝防治业务骨干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曦副主任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刘中夫副主任在培训班上做了2017年丙肝防治主要进展及2018年工作重点的专题介绍,深入阐明了我国丙肝防治现况及2018年重点工作。艾防中心丙肝性病防治室庞琳研究员详细解读了《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和《丙型肝炎诊断(卫生行业标准WS213-2018)》两个重点内容,进一步说明了我国目前丙肝防治的规划和策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陈仲丹博士做了“全球消除丙型肝炎的现状、挑战和机遇”的专题讲座,深入解读了世界卫生组织肝炎防治目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封波教授做了“慢性丙型肝炎患者DAAs治疗新进展”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最新小分子药物的进展及应用。艾防中心参比室邢文革研究员详细解读了丙型肝炎检测规范的应用及实践。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刘童童副研究员做了“丙肝防治健康传播和突发事件风险沟通”专题讲座,提供了丰富的丙肝健康传播资料和方法。人民卫生出版社林利利编辑介绍了“国家肝炎防治信息建设项目-丙肝防治”的重点内容和特点。艾防中心丙肝性病防治室丁国伟博士介绍了医院为基础的丙肝哨点监测重点内容。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云南省疾控中心艾防所张婉悦副所长、浙江省疾控中心艾防所潘晓红所长、上海疾控中心肝炎室施阳老师分别分享了云南、浙江、上海等地在不同丙肝疫情和经济条件下因地制宜开展丙肝防治工作探索的经验与体会。

  通过培训,学员们掌握了新时期我国开展丙型肝炎防治的总体策略以及工作重点,大家积极参与培训,通过现场问答和讨论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加深了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为做好2018年丙型肝炎防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艾防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  文/图:丁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