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携手防艾大使校园行”走进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 2019-06-27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提高青年学生知艾防艾的自我防护能力,切实保障青年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校在学生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发挥院士、专家团队在科普知识传递中的权威作用以及防艾大使在宣传活动中的传播推动作用,营造“安全、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于2019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联合主办了“院士携手防艾大使校园行”走进电子科技大学活动。本次活动在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四川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协办。红丝带健康大使、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刚强主持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艾滋病预防控制处处长焦振泉、四川省卫健委副主任来建、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海燕、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进行了“校园零艾滋”的主题讲座。高院士用生动的事例、采取与学生互动的方式,从“艾滋病离我们并不远、掌握防艾知识是最好的社会疫苗、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行动是战胜艾滋病的最好回答”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将科学防艾传递给大家,呼吁青年学生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防艾中来。

  在防艾大家谈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寄语青年学子要主动学习、科学防艾;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介绍了我国青年学生的艾滋病防治情况,以及艾防中心组织开发的青年学生防艾“三个一”宣传材料,鼓励青年学生要有风险意识,知艾防艾,远离艾滋。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灵麟、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四川大学学生代表姚永娜分别从省政府、学校、志愿者的角度阐述了所开展、参与的防艾工作,给现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知艾防艾讲座。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全神贯注倾听来自院士、专家以及同龄人的防艾知识、信息。在现场提问中,同学们都积极热情回答问题,四川音乐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还带来了专门为艾滋病防治工作创作的歌曲《为爱出发》和啦啦操表演《健康动起来》。

  在红丝带健康大使刚强的主持下,本次活动还隆重举行了四川高校防艾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启动了“四川省安全套发放机进高校全覆盖行动”。电子科技大学等10所高校作为四川省高校志愿者队伍代表接受了授旗,并倡议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为高校乃至全社会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贡献更多的力量。“四川省安全套发放机进高校全覆盖行动”作为四川省专项部署的高校防艾工作,充分展现了四川省高校防艾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刘玉芬)

图1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在进行“校园零艾滋”主题讲座

图2 “防艾大家谈”访谈现场

图3 四川高校防艾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

图4 “四川省安全套发放机进高校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