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30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11月3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昌平园区举办了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暨“2020年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在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下,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中华红丝带基金和人民卫生出版社支持开展。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主持了开幕式。介绍了莅临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向支持本次活动的社会各界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到场致辞,充分肯定了全国艾滋病专业队伍坚持防疫抗艾双线作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强调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坚持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落实各项防治措施,较好实现了“十三五”防治目标。指出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深化实施“六大工程”,将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联合国驻华协调机构办公室代理协调员Amakobe Sande对中国各级政府和社区之间的团结和责任,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间也确保了防艾服务的连续性表示赞赏。强调我们正在与艾滋病和新冠肺炎作斗争,只有全球团结一致地应对,秉持“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的理念,我们才能击败新冠病毒,终结艾滋病流行,保证全民健康权利。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表示,包括艾滋病防治专业队伍在内的各级疾病控制专业队伍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冲锋在前、英勇奋斗,谱写了一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新时代壮歌。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后,艾滋病防治各项工作指标稳定回升。中国疾控中心将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充分发挥艾滋病防治技术指导和引领作用,促进防治创新技术及策略应用和落地,团结全国艾防队伍,奋力向实现“十三五”目标冲刺。

  在红丝带宣传员刚强和田薇的主持下,活动首映了“我和我的艾防故事”,从健康扶贫、母婴阻断、综合防治、双线作战、精准防艾、高校防艾等多个角度反映我国“十三五”期间全面落实艾滋病防治各项策略措施、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的亲历者故事。

  活动邀请来自基层防艾工作者、专家、社会组织等嘉宾,围绕“重点地区防艾工作”“新形势下防艾工作”进行焦点访谈。

  京津冀高校“防艾听我说”辩论赛获奖选手以新颖方式进行了辩论表演,倡导学校、家庭、学生个人以及各相关部门、社会共同参与学校预防艾滋病工作,实现校园零艾滋。

  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在活动现场发布了2020年预防艾滋病核心信息,展映了艾滋病检测系列第七集动画片《艾滋病主动检测》,展示了“艾滋病健康教育资料库”部分优秀作品。

  来自优秀作品单位广州市疾控中心的艾防人员以脱口秀方式呈现了疾控人员艾防宣传的经历和思考。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了“2020年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宣传月”活动,呼吁全社会“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积极参与和支持艾滋病防治工作,全面开展艾滋病防治和反歧视宣传,落实综合干预措施,进一步扩大检测、促进主动检测和自我检测、早发现、早治疗,维护感染者健康,遏制艾滋病传播,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