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专家组会议在西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7-27            来源: 艾防中心

  2023720日,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专家组会议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等14位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严俊,四川省疾控中心主任吴先萍,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仕仁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结控中心、妇幼中心、性病中心,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宁波等对口支援省市,四川省及凉山州卫健委、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成都市公卫临床医疗中心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和凉山驻点帮扶专家列席会议。会议由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主持。

  会议听取了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行动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凉山州艾滋病、结核病、丙肝、性病的疫情分析、防治工作挑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计划,以及四川省级、中国疾控中心对凉山州攻坚第二阶段行动支持情况的汇报。会议就完善“四病同防”机制、在凉山可采取的各病针对性防治措施等进行了讨论,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和方法,并建议开展猴痘疫情监测及宣传干预工作。

  会议认为,凉山州“四病同防”“三线一网底”(疾控中心、抗病毒治疗中心、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中心,乡镇党委政府)、“1+M+N+P”的工作机制、防治体系在高质量推进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行动发挥出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会议要求,要加强信息化、新技术在疾病防控中的支撑。进一步发挥工作站平台作用,加强中国疾控中心、对口支援省市与凉山州工作协调与联系,集专家和各方智慧,为凉山出谋划策,及时总结基层良好经验,归纳提升理论体系,形成凉山“四病共防”可量化、可评估、可复制、能推广的新模式。

  专家组会后,高福院士等一行赴会理县开展现场工作调研,四川省疾控中心主任吴先萍、凉山州卫健委主任和州委艾防办主任谢立等一同参加调研。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主持召开第十九次凉山工作站例会,针对专家组会议要求进行部署落实和任务分解,并就2023年重点任务工作台账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和更新,对后续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和进度安排。

  本次会议适逢全国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在凉山推进“四病同防”攻坚行动正是重实践、建新功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高质量推动凉山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第二阶段攻坚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凉山工作站 王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