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艾滋病疫情估计方案及技术要点讨论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6-06            来源: 艾防中心

  准确掌控疫情是有效防治、精准防控艾滋病的前提和基础。为顺利开展2018年艾滋病疫情估计工作,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于2018年5月24-25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8年艾滋病疫情估计方案及技术要点讨论会”。会议对2018年艾滋病疫情估计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内容包括疫情估计方法的确定、重点参数指标的选择和时间进度表安排等。来自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相关高校和省疾控中心等专家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刘中夫副主任参加了会议。韩孟杰主任对各位参会专家和代表表示感谢,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艾滋病疫情估计是一项重要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不仅关系到估计重点干预人群的构成和规模,而且通过规模估计为政府有关决策制订和投入调整提供数据支撑。目前艾滋病疫情估计工作有了一定的工作基础并取得一定的经验和成效,但方法学和实操性等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本土化改良,需要不断开拓思路,引进和消化新的方法。

  会上,各省参会代表交流了本省艾滋病疫情估计的心得和存在的问题,讨论了艾滋病疫情估计可利用数据的其他收集方式,例如医疗机构的检测数据收集利用等。与会专家共同对2018年艾滋病疫情估计方案进行认真讨论并加以完善,会议取得了预期结果。(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  文/图:李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