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病毒学检测技术高峰论坛在沈阳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7-24            来源: 艾防中心

  HIV病毒学检测技术在艾滋病诊断、治疗监测和效果评估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8年5月21-25日,HIV病毒学检测技术高峰论坛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主办,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予以了大力支持。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主持。本次论坛邀请了20余位海内外HIV检测领域知名专家出席并做学术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〇二医院王福生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教授分别作了“艾滋病免疫治疗最新进展”和“艾滋病研究进展”的特邀报告。艾防中心副主任汪宁教授、中国军科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敬云、美国华盛顿大学终身教授朱托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许四宏、清华大学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周盼盼博士、中国医科大学客座教授钟平等专家就国内外艾滋病流行现状及趋势、HIV耐药检测技术进展、HIV检测技术发展现状、国家HIV核酸检测试剂审批要求、超级病毒及超级抗体研究、HIV分子传播簇(网络)监测、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研究计划及进展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来自国内外艾滋病检测领域专家及各省艾滋病检测业务骨干200余人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大咖云集,为我国HIV病毒学检测工作搭建了高效、专业的交流平台,参会人员从丰富的高水平学术报告中全面了解了艾滋病防治和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学习到了最新的HIV病毒学检测技术和相关质量控制,有助于将HIV病毒学检测技术更好地应用于艾滋病日常防治工作和相关研究。会议间隙,大家就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疑问进行咨询,积极交流,互相探讨,共享经验。(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吕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