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学方法应用于艾滋病防治及科研技术培训班”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9-29            来源: 艾防中心

  2018年9月10-14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主办的“流行病学方法应用于艾滋病防治及科研技术培训班”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杭州市疾控中心、云南省药依所、云南省关爱中心等4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特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流行病学与传染病学杰出教授Roger Detels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教授、中国疾控中心生物统计学专家于石成教授为此次研讨班授课。三位主讲教授以培训学员的研究方案和研究成果为主题进行针对性地讲解和辅导。研究主题主要分为“HIV感染传播途径分析与解读”“抗病毒治疗效果”和“高危人群干预技术策略” 三大模块。

  培训班结合“云南省德宏州暗娼人群艾滋病新发感染及流行规律研究”“云南省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纳入外带药试点研究”“基于社会生态系统分析非婚非商业异性传播HIV/AIDS的艾滋病风险的环境分析”“2012-2016年杭州市新发现15-24岁学生与非学生特征比较”“北京市男男同性性行为者每周使用Blued的频率与其过去一个月无保护性肛交发生之间的关系”“云南省抗病毒治疗脱失情况及原因分析”等研究主题,深入剖析,提出分析意见和合理化建议,为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此次培训班将流行病学方法与常规防治工作紧密结合,为数据分析和解读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参加培训的学员均表示在流行病学设计及统计分析上获益匪浅,在日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会将此次培训班的内容加以应用,以防治工作中面临的瓶颈性难题引领科研主题,用科研成果提高防治科学性及防治效果。(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周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