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4+T淋巴细胞检测及质量控制培训班在安徽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7-15            来源: 艾防中心

  近年来,我国服务于抗病毒治疗的CD4+/CD8+T淋巴细胞检测设备不断增加,设备类型不断更新。为了保证检测质量,进一步提高CD4+/CD8+T淋巴细胞检测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提高质量控制能力,解决部分实验室检测能力不稳定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于2019年5月7-10日在安徽省绩溪县举办了“CD4+ T淋巴细胞检测及质量控制培训班”。

  全国各省、市、区、县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的检测人员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绩溪县副县长徐长凤,安徽省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证实验室主任程晓莉,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汪宁、参比实验室肖瑶教授等领导及专家参加了开幕式。

  培训班上,艾防中心汪宁副主任介绍了目前艾滋病的流行概况及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上海疾控中心王盈教授讲解了HIV感染细胞免疫,从免疫基础知识、HIV感染过程到抗HIV免疫反应及成功、失败的原因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的马丽英教授讲解了我国抗病毒治疗和耐药现状以及抗病毒药物。北京佑安医院粟斌副教授对抗HIV病原学、HIV感染与抗病毒治疗以及与CD4+T细胞的关系做了详细的介绍。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肖瑶教授分析了2018年CD4+T淋巴细胞检测能力验证的仪器情况、不合格原因和出现的常见问题,介绍了流式检测技术的相关进展和质量控制以及如何组织CD4能力验证工作。培训班还进行了省级流式检测的技术交流。河南省疾控中心田随安科长介绍了河南省艾滋病疫情流行情况、艾滋病检测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推进的工作。北京市疾控中心叶景荣介绍了北京市艾滋病流行情况、实验室网络化建设及管理情况、流式细胞仪的检测情况。安徽省疾控中心程晓莉科长介绍了本省的疫情情况、CD4质量控制情况和实验室建设及管理。

  培训中,学员们踊跃提问,各位教授细心解答,并就CD4能力验证及不同检测技术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通过学员与授课老师和学员之间的充分交流,与会学员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免疫、抗病毒治疗、免疫学检测质控等领域有了全面的认识。本次培训就课上所讲解的内容进行了评估,学员积极参与,对所学内容及时进行检验。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学科前沿内容多,知识覆盖面广,授课老师讲解细致全面,开阔了思路,收获极大,希望今后更多举办类似培训班并适当增加地市级、县级实验室检测人员名额,让基层检测人员也能够获得专业培训机会。(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张辉  肖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