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术援助的爱心之花开遍国门内外——艾防中心召开援非援疆职工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1-21            来源: 艾防中心

  为交流分享对外技术援助情况和信息,统筹协调部署及做好下一步对外技术支持援助相关工作,2020年1月20日,艾防中心组织召开援非援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同志主持,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罗巍同志、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黑发欣同志以及来自中心相关业务和职能科室的中层干部参加了座谈会。刘书记代表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对罗巍和黑发欣同志圆满完成援外及承担南疆工作站工作任务表示感谢。罗巍和黑发欣同志分别交流分享了自己援非/援疆期间的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以及在援助地区的生活情况。

  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遣,罗巍同志于2018年12月-2019年12月赴非洲塞拉利昂执行为期一年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任务。主要工作任务包括:与塞国卫生部及各国际组织的沟通、协调、联络;组织开展培训;开展现场调研等。共组织完成各类培训班14期,培训塞国卫生部及各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241人,有效提高了塞国卫生人员开展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的监测、检测及应对能力。同时还完成“塞拉利昂全国病毒性肝炎流行现状调查方案”“塞拉利昂哨点监测医院及实验室评估报告”等。

  黑发欣同志于2019年9月开始赴疆工作。作为中国疾控中心援疆工作站援疆专家,他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作为技术专家为南疆地区开展艾滋病、性病及丙肝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包括:指导喀什地区疾控中心业务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和利用、报告撰写、课件制作,文章发表、课题申请等;指导援助地区首次申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向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及卫生健康委提交艾滋病防治措施建议、协助撰写艾滋病防控工作方案;向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提交南疆工作站协调工作机制建设方案及南疆四地州业务工作提升任务书及预算等。

  刘书记代表艾防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对罗巍和黑发欣同志在各自援助地区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他们取得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艾防中心始终重视开展现场技术支持支援工作,自中心成立以来,连续十余年在云南德宏州、河南驻马店、新疆伊犁州和四川省凉山州派驻专业技术骨干长期驻点(六个月及以上)开展基层现场技术指导和支持。目前在新疆南疆和四川凉山两地已形成技术援助工作机制,每年为这两个地区派驻长期驻点专业技术人员,切实为援助地区的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提供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持。刘书记强调,中心相关业务和职能部门要做好对外技术援助各项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在援助地区能够安心工作。对外技术援助工作也为艾防中心树立了一面积极向上的旗帜,中心今后将继续开展好对外技术援助,确保援助工作的可持续性,让援助之花结出丰硕之果。(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公室  厉成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