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新生儿艾滋病感染诊断策略研究课题顺利通过财务验收审计

发布时间: 2020-07-16            来源: 艾防中心

  由艾防中心承担的“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的“新生儿艾滋病感染诊断策略研究”子课题,于5月12日顺利通过了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的2019年结题课题财务审计。

  该课题于2015年启动,从课题招募研究对象开始到2019年12月31日为止,共对纳入研究的483例HIV阳性母亲与其所生婴幼儿进行了3500人次的核酸定性检测、1200人次病毒载量检测、680人次的基因亚型与耐药测定、240人次的病毒贮存库测定与分析,建立了应用干血斑检测病毒载量的方法、HIV阳性母亲乳汁中检测病毒载量的方法,测定病毒贮存库中数字PCR及荧光探针PCR方法、胎盘中免疫组化方法。2019年6月在“中国艾滋病性病”杂志上发表研究文章,创建了新生儿HIV感染早期诊断技术方案,也为修订我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与“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中相关检测诊断流程提供了依据。

  在审计过程中,艾防中心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认真准备相关资料,财务档案完备清晰,实事求是地反馈审计单位咨询问题,工作态度得到了审计公司的肯定,并顺利通过财务验收审计。

  艾防中心领导班子提出要继续加强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完善内控流程,管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保证资金进出都要合法合规。

(艾防中心规财室  刘子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