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组织专家组赴上海开展国家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8-09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2018年7月30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国家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现场验收,该中心依托上海迪赛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查阅材料、质询讨论,形成验收意见。

  经过三年的建设,“国家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保障我国抗艾滋病药物用药的重大需求,在合成生物学技术等七大领域形成了系统的核心技术体系,提升了我国抗艾滋病药物产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突破了绿色合成技术和复方制剂技术等关键技术,9个抗艾滋病药物制剂完成临床及申报注册工作,其中抗艾滋病一线用药依非韦伦片实现国内首仿,我国首个抗艾滋病三联复方制剂奈韦拉平齐多拉米双夫定片获新药证书;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制剂产品1项,申请世界卫生组织制剂产品4项,获批2项;同时完成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抗艾滋病二、三线药物的开发和技术储备10项。

  工程中心组建以来,申请发明专利19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进入美国、欧盟等指定国;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通过国家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国产化水平显著提升,组建期间三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抗艾滋病药物一线重点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达38%以上,推动我国抗病毒治疗普及,为国家节省治疗经费100多亿元。(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