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10            来源: 中国网

  9月26日,第五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国内外多学科领域的3千多名代表齐聚昆明,分享我国乃至世界艾滋病及相关疾病防治最新信息、成果与进展,共同分析探讨其新挑战与新趋势。

  据了解,这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举办年度艾滋病学术大会以来,涉及专业领域最广、设置专题论坛最多、安排大会报告时间最长的一次学术盛会。大会主会场外设有13个分论坛及多场卫星会议、大会、专题论坛及卫星会登台报告的中外专家学者多达220多位。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玛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主任桑爱玲、香港爱滋病基金会主席梁智鸿,均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艾滋病依然是当今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传染病,我国艾滋病防治任务依然艰巨。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8年6月30日,全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820756例,报告死亡253031例。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79991例,艾滋病人340765例。2018年第2季度全国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40104例,其中性传播占93.1%,异性性传播、同性性传播分别为27968例和9394例。既往感染者本季度转化为艾滋病人7389例。本季度报告死亡8018例,本次大会汇集的信息显示,我国艾滋病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会主席张文康在开幕式上致辞称,今年于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22届国际艾滋病大会提出,在科学创新研究成果与应用之间搭建桥梁,共同解决艾滋病这一世界难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成功搭建的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交流平台,即为艾滋病及各相关疾病防治科研与合作架起了一座桥梁。

  “艾滋病防治有赖科学研究引领,攻克艾滋病最终依靠科技进步。我国自‘十一五’实施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和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以来,取得了显著的科技成果,为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王建军指出。

  据悉,每年策划举办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已成为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在通过《中国艾滋病性病》杂志向业界传递艾滋病性病防治最新科研动态与成果同时,致力于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自2013年组织中外艾滋病防治研究领域顶尖专家、一线防治人员和感染者150人,共同参与学术交流会先行尝试,遂于2014年首次举办千人以上规模的学术交流会议,并开始年年举办艾滋病学术大会,今年已是第五届。随着2015年协会学术委员会成立,艾滋病学术大会规模年年创下新高。

  同时,大会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云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得到了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云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香港爱滋病基金会的协助,得到了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与帮助和国内外多领域专家学者、全国各地艾滋病与相关学科科技工作骨干与专业人员的积极参与,以及众多企业的爱心资助。

  据了解,明年度艾滋病学术大会将于浙江杭州举行。(来源:中国网 田春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