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采购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18-12-19            来源: 艾防中心

  11月30日,随着最后一名评标委员会参与现场评审的专家在评审报告上签字确认,2018年全国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政府采购工作圆满落下帷幕。该项工作从7月中旬各省药品采购计划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后开始实施,艾防中心按照“中央集中招标,地方分散签约”的采购模式,紧紧围绕预算管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采购流程》及《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采购管理办法》,全年共完成8种18个剂型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及母婴阻断药品的采购。政府采购预算16.35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4.93亿元,节约预算资金1.42亿元,节约率达8.7%,是自2003年“四免一关怀”政策实施以来采购数量最多、金额最大的一年,也是完成时间最早的一年。

  随着我国制药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国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一线药品替诺福韦、依非韦伦、奈韦拉平等均通过了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国产仿制药逐渐取代进口药。2018年,政府采购国产药的数量已达到进口药的15倍,而采购金额仅是进口药的1.8倍,国产药的采购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彻底改变了既往进口药占主导地位的局面,在极大地节约政府采购资金的同时显著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力。

  同时,艾防中心在采购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要求,把国产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放在采购技术要求首位,切实保证全国艾滋病患者免费用药需求,高质量完成了全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采购工作,保障了“四免一关怀”政策的顺利落实。(艾防中心实管办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