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参与2019年中国慢性病毒性肝炎流行现状预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23            来源: 艾防中心

  为了解我国现阶段人群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流行状况及防治工作效果,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十三五“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中国慢性病毒性肝炎流行现状调查”项目。艾防中心承担其中子项目之一“中国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血清和分子流行特征研究”有关工作,刘中夫研究员为该任务负责人。

  为全面开展好现场调查工作,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一安排,2019年5月5日在安徽省启动项目预调查。艾防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庞琳副主任、丁国伟医师、黑发欣副研究员等与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病毒病所以及北京友谊医院的专家组成的团队赴安徽省参与预调查工作。

  安徽现场共涉及6个县区,艾防中心团队主要参与了滁州市天长市、安庆市大观区、宣城市泾县3个现场的调查工作。在各调查现场,调查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工作方案,向当地县(区)级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前期准备情况,与会人员就下一步工作进行讨论和具体分工。在当地街道或村委会的组织下,开展了现场调查工作。调查现场对HBsAg和/或抗-HCV快速检测结果阳性者进行问卷调查、肝脏B超及弹性检查等,并由临床专家团队对调查对象的疑问进行了解答。现场工作结束后,当地疾控中心组织标本运输及数据录入,标本将在省级疾控中心汇总后统一送中国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本次预调查现场在调查对象摸底、抽样及一对一通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预调查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通过预调查,进一步梳理现场工作流程,丰富现场要求,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全国范围的调查奠定良好的基础。(性艾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  庞琳  丁国伟  黑发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