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试行)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19-09-29            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组织牵头制定的《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试行)》于2019年9月26日正式公布,并已下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这是我国第一个整合了HIV分子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和干预等的艾滋病防控技术指南,对遏制艾滋病的疫情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国际上多个国家的学者提出了基于分子网络的传播网络分析用以指导艾滋病防控的策略,一些发达国家已将其列为控制艾滋病新发感染的国家策略之一。开展此项工作可以通过基于分子传播网络的分析和调查,及时发现高风险传播者和高风险人群,并通过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减少我国的HIV新发感染。艾防中心从2017年11月开始筹备成立指南的撰写专家组,历时近2年的时间,期间多次组织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讨论和修改,同时也邀请了来自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从事分子网络的专家共同研讨和修订适合我国HIV流行的技术指南。虽然目前发布的指南还是试行版,有待试点后继续完善,但仍不失为是一种可以更高效利用公共卫生资源,对高风险人群实施重点干预,减少HIV新发感染,从而实现艾滋病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值得在各省部署推广和应用。(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邢辉  冯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