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艾滋病防治重点工作技术推进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21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推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贯彻落实,准确把握当前艾滋病防治形势,科学指导实施控制艾滋病传播策略,做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部署“世界艾滋病日”前后重点技术工作安排,2019年11月19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艾滋病防治重点工作技术推进会。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所)长,艾防中心领导、首席专家和各有关科室主任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党委书记刘中夫分别主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艾防处处长焦振泉到会讲话。他指出,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治工作面临复杂艰巨的挑战,特别是控制性传播难度大,实现“3个90%”等目标还需付出艰辛努力。国家10部委近期联合印发了《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实施“六大工程”,国艾办也启动了第四轮示范区工作,各级疾病控制机构要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导下,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切实做好实施和落实,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分别以《新形势下控制艾滋病策略思考》和《我国艾滋病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为题,与大家交流了他们的分析、思考和建议。

  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介绍了艾滋病病例报告及估计情况、重点防治工作的主要进展、“十三五” 目标的完成情况和近期工作安排。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艾防处时颖调研员讲解了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方案。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徐杰副主任报告了针对不同人群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核心知识要点。

  会议围绕如何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全国艾滋病第四轮示范区工作方案》,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和继续推动全国检测月活动、做好明年艾滋病丙肝防治重点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热烈地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韩孟杰主任在会议总结中指出,2020年是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各地要以贯彻《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为契机,以推进实施第四轮示范区为重要抓手,认真分析疫情形势,明确工作重点,强化技术指导,加快推动各项措施扎实有效地落实。艾防中心正在开发综合防治技术手册,开展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各地落实实施方案和示范区建设的技术能力,并将尽快成立示范区专家组,制定技术支持计划和督导框架,开展技术指导和支持,为全国防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推进“十三五”行动计划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同时,韩孟杰主任还就做好“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和继续推进开展全国艾滋病咨询检测月活动做了部署和安排。

  本次会议深入学习了最新防治政策,科学分析了防治形势,交流了破解难题的分析和思考,部署了近期工作,凝聚了共识,会议取得预期效果。(艾防中心办公室  陈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