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9 迎接2020

发布时间: 2020-01-07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年,艾防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疾控中心领导下,认真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策略,围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与全国艾滋病防治专业队伍一道,团结各方力量,坚持科研科普并重,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全面推动防控措施落实,继续将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1.2019年1月4日,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对口支援签约仪式在西昌市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李斌副主任现场考察凉山工作站,希望工作站继续发挥技术支持作用。

 

  2.2019年1月25日,艾防中心举办了简朴而欢乐的新春联谊团建活动。全体职工喜迎新春,共同表达祝福与期待。

 

  3.2019年2月5-9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紧急部署,艾防中心在春节期间派出多名专家参与血液制品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事件的应急处置,开展分析研判、制定随访监测方案,并赴地方提供技术指导。

  4.2019年2月28日,2019年全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总结和交流2018年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和经验,全面部署2019年艾滋病性病和丙肝防治工作的开展。

  5.2019年3月18-22日,艾防中心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2019年艾滋病监测综合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130位代表参加了培训。

  6.2019年3月27-28日,艾防中心在天津召开2019年全国抗病毒治疗信息管理和耐药工作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信息管理和耐药工作的人员约90人参加培训。

  7.2019年4月23-26日,艾防中心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全国HIV-1病毒载量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培训班,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6名检测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8.2019年4月的最后一周,艾防中心举办第十三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围绕“实验室安全从我做起” 的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安全培训及演练活动,保障生产安全。

  9.2019年5月6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艾滋病疫苗研究”DNA-rTV 艾滋病疫苗不同免疫程序IIa期临床试验项目浙医基地启动暨培训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召开。

  10.2019年5月16-18日,艾防中心专家赴辽宁省开展调研工作,深入考察和了解当地高校防艾工作以及“十三五”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

 

  11.2019年5月23-24日,艾防中心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全国高危人群干预技巧和宣传教育培训班。

  12.2019年6月19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艾滋病防治政策宣讲团赴西藏自治区进行艾滋病防治政策宣讲。

 

  13.2019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主办2019年“院士携手防艾大使校园行”活动。

  14.2019年7月1日,艾防中心联合11家艾滋病防治专业机构或单位牵头修订完成的《艾滋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正式实施。

  15.2019年7月1-5日,艾防中心组织赴老挝开展“一带一路”艾滋病防治技术考察交流活动。

 

  16.2019年7月,第9个“世界肝炎日”来临之际,艾防中心发布丙型肝炎防治的宣传动画,积极配合“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主题宣传活动。

  17.2019年8月6日,艾防中心欢迎来自贝宁、赤道几内亚以及马里等非洲法语国家从事艾滋病防治的卫生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到实验室参观考察和开展学习交流。

  18.2019年8月26日-9月4日,艾防中心在北京和浙江举办2019年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与培训活动,来自非洲6国和东南亚5国的23名艾滋病防治管理和专业人员参加了此次的技术交流和培训。

  19.2019年8月,艾防中心组织开发了凉山州基层防艾工作手册,并通过场景录制编辑,制作完成了彝语版示范视频培训教材。

  20.2019年9月7日,艾防中心专家赴天津市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调研,聚焦有效控制性传播以及抗病毒治疗等重点和难点问题。

 

  21.2019年9月20日,艾防中心组织举行了以“我运动、我健康,共建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第十届职工运动会,来自艾防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红丝带基金、人卫出版社等相关单位防艾工作人员共计260余人参加运动会。

 

  22.2019年9月26日,艾防中心制定并下发《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试行)》,集合了HIV分子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和精准干预等艾滋病防控技术,助力艾滋病精准防控的开展。

  23.2019年9-11月,艾防中心在北京、成都、西安、广州集中举办四期全国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信息系统培训班,来自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人员近700人次参加培训。

  24.2019年10月15日,艾防中心在杭州举办艾滋病扩大检测及自我检测研讨会并正式发布“艾滋病自我检测指导手册”。

 

  25.2019年11月4日,艾防中心组织召开艾滋病疫情估计结果专家论证会,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以及四川、云南、上海等地的有关专家参加。

 

  26.2019年11月19日,艾防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艾滋病防治重点工作技术推进会。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所)长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27.2019年11月26日,按照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艾防中心举办2019年“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并继续推进开展“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宣传活动”。

 

  28.为丰富在读研究生生活,提高综合素质,增进互相了解和团队合作精神,艾防中心分别于6月和11月组织两次在读硕博研究生团队拓展活动。

  29.2019年12月1日,艾防中心与阿里健康合作举办了“懂艾!才懂爱”淘宝网促进主动检测防艾公益宣传直播活动,100多万人次观看。

 

  30.2019年12月17日,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专家组会议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召开,会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福主任一行赴普格县现场调研。

  31.2019年12月,艾防中心科研和宣传硕果累累,分别获得2019 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中国健康科普大赛二、三等奖。

  2020年,艾防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创新机制和方式,围绕落实“十三五”行动计划”和《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环节,不断提高防治能力和水平,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更大贡献。(艾防中心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