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组织召开医疗机构开展艾滋病梅毒检测咨询技术服务指南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8-26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推动《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落实,加强扩大艾滋病检测和治疗工程的技术指导与支持,促进实现“3个90%”的防治目标,2020年8月21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北京召开医疗机构开展艾滋病梅毒检测咨询服务技术指南专家研讨会。会议由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研究员主持。

  会上,韩孟杰主任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以及我国扩大艾滋病检测工作的策略措施、工作进展以及面临的挑战。艾防中心陈清峰研究员报告了《基于医疗机构的艾滋病梅毒检测咨询技术指南(讨论稿)》(以下简称《指南》)框架和主要内容。

  与会专家就《指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普遍认为医疗机构开展艾滋病、梅毒检测咨询服务对及时发现感染者、采取进一步防治措施非常重要,出台具体技术指南十分必要。各位专家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医疗机构艾滋病、梅毒检测咨询技术指南,就进一步完善《指南》名称、检测目的、服务对象和实施单位、服务内容、方式和流程等具体内容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妇幼中心、性病中心、结防中心,云南、吉林、广西、四川省(自治区)疾控中心,以及南方医科大学、内蒙古自治区中医院、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等单位性病科、肛肠科、泌尿外科、检验科的专家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

(艾防中心办公室  陈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