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我国艾滋病防治效果评估项目进展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8-28            来源: 艾防中心

  为积极推进“十三五”期间我国艾滋病防治效果评估项目进展,继2020年7月8日和7月24日分别召开了两次“十三五”期间我国艾滋病防治效果评估研讨会,8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召开第三次项目进展工作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国艾办计划督导部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代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志锋副院长首先介绍了项目的近期进展,项目组成员郭貔博士后详细介绍了该项研究的方案和参数含义。与会人员就项目计划书中的模型技术问题展开讨论,并在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第一,研究目的聚焦于因我国实施防治措施从而避免的新发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以及增加的社会经济效益;第二,研究方法拟使用SIR(易感者-感染者-移出者)仓室动力学模型与集合卡尔曼滤波技术,同时根据艾滋病流行特点对模型设定条件做针对性调整;第三,研究人群覆盖艾滋病主要相关人群,并考虑各类人群的相对独立性和人群间流动转归;第四,按照模型参数重要性排序,列出核心参数,综合艾滋病防治工作、科研项目、研究文献等多种数据来源进一步遴选,进行参数本土化测算。项目组表示,下一步将针对模型构建及数据测算相关事宜做进一步沟通。

(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  陈方方、汤后林撰稿,丁叶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