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选派应急队员驰援新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07            来源: 艾防中心

  为了迅速有效控制新疆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于7月17日组建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驰援新疆。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副研究员刘昆仑和信息交流与合作室副研究员单多两位同志受命参加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在为期1个月(7月18日-8月19日)的援疆期间,两位同志主要参与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参与现场流调工作。前期主要参与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的审核和管理工作,对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撰写的薄弱环节开展全面评估和梳理,形成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提纲和流程图,规范地方流行病学调查。二是与自治区、市流调人员一起编组,深入社区、医院开展面对面流调工作,并对细节不断进行电话补充流调。三是开展流调溯源调查。与自治区疾控中心一起完成新冠病例基本信息图、新冠疫情发病曲线图、与婚礼有关病例的流行病学分析、非婚礼相关病例流行病学分析图等。四是针对乌市密接库,结合乌市疫情防控需要,协助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理顺数据提交流程,增加关键变量和加强质控,并对前期数据库进行分析。五是参与社区防控和隔离点的检查督导工作,排查社区传播的风险,进一步完善隔离点的管理。六是深入分析聚集性疫情,梳理传播链,研究感染来源不明病例的活动轨迹,开展感染源调查,完成聚集性疫情相关专题报告,分析传播风险,提出防控建议。期间,两位同志还积极参加援疆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和联学联做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流工作心得体会。

  刘昆仑和单多两位党员同志作为艾防中心的青年业务骨干,当接到援疆工作任务时,义无反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舍小家顾大家,逆行出征,为自治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当前,新疆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拓展,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坚决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公室  供稿)

图1 单多同志(左一)参与梳理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

图2 刘昆仑同志(左一)参与隔离点的检查和督导工作

图3 援疆专家组返京前合影,后排右一位刘昆仑,前排右二为单多

图4 刘昆仑和单多在乌鲁木齐机场离开新疆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