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启动中缅边境HIV尿液传递检测项目

发布时间: 2020-09-15            来源: 艾防中心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缅边境艾滋病防控工作,艾防中心在“十三五”传染病重大专项子课题“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中缅边境HIV尿液传递检测项目,探索提供更加便利的HIV检测服务。

  2020年8月28日,艾防中心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启动了中缅边境HIV尿液传递检测项目。在项目启动会上,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介绍了项目背景和HIV检测工作重要意义,德宏州防治艾滋病局专职副局长蔺富有介绍了瑞丽市艾滋病防治和检测情况,瑞丽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姚月媛宣布正式启动中缅边境HIV尿液传递检测项目。

  在启动会后的培训环节,德宏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叶润华,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吕毅博士,北京市疾控中心艾防科任仙龙博士及北京仁爱网代表分别就项目实施方案、基于尿液检测的HIV感染者发现策略、北京市HIV尿液传递检测经验以及缅汉双语版网站使用进行了详细介绍。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副主任金聪主持会议,德宏州及瑞丽市相关项目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后,韩孟杰主任一行还前往瑞丽市为缅籍人员服务的职业介绍所现场了解自助检测服务机的安置和运行情况,以及对这种新型检测模式的宣传推广情况,并对如何更好地推动项目开展提出了建议。

  通过项目启动暨培训会,项目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该项目的启动将为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边境地区的艾滋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的经验。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吕毅、金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