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之路 我们并肩同行——艾防中心举办第18期午间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1-21            来源: 艾防中心

  为增进职工对援疆和援凉山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工作的了解,促进沟通交流,艾防中心于2020年11月17日举办了第18期午间论坛。综合防治与政策室刘玉芬和治疗关怀室豆智慧两名党员同志分别跟大家交流了驻点凉山工作站和援疆技术支持的工作内容及体会。本次论坛由人事党群办副主任周郁主持,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致辞并做总结发言,职工及学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玉芬:尽绵薄之力,助力凉山艾防攻坚

图:综合防治与政策室刘玉芬主任在凉山州开展调研

  刘玉芬,中共党员,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主任,于2019年7月-2020年1月期间驻凉山工作站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技术支持。谈及作为工作站站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所组织开展的技术支持工作,她用“沉下身心、直面工作、顺势而为、积极生活”16个字总结自己6个月的驻站工作和生活体会。

  驻站期间,刘玉芬以凉山工作站为平台,充分发挥工作站临时党支部“桥头堡”作用,直面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技术薄弱环节,深入大凉山深处调研了解凉山州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组织专家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主要开展的工作包括:(1)积极开展凉山工作站临时党支部工作,让党旗在健康扶贫一线高高飘扬。组织来自北上广等地的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深入现场开展调研,针对基层艾滋病防治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开展针对性技术支持。主要工作包括推动疫情数据质量控制、建立感染者报告的规范流程、规范基层实验室检测工作和质量控制、落实乡、村基层艾防员绩效激励机制等,完善协调管理机制、推动检测、治疗“一站式”服务,推动治疗关口前移等。(3)夯实“1+M+N”体系建设,整体提升基层能力。开发《凉山州基层防艾工作手册》;配合凉山州卫健委开发了彝语版示范视频培训教材;提供直通车式培训。(4)打造中国疾控中心布拖县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乡镇试点工作,打造样板工程。(5)依托工作站平台,组织和协调好对口技术支援力量。协调北上广对口技术支援、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协调社会力量支持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攻坚第一阶段行动。(6)持之以恒有序推进常规工作。协调组织工作会议18次,组织培训12次,协调专家技术支持近400人次,征集驻站驻县艾滋病防治与扶贫攻坚短文24篇等。

  说起驻凉山工作体会,刘玉芬颇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克服身体和生活上的困难,同时兼顾中心艾滋病防治工作任务,从最初计划派出3个月,到最后实际驻站6个月,就是想为凉山的艾滋病防治多贡献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通过驻站工作,我亲身感受到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出现的三个可喜变化:一是凉山州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前所未有,尤其是在充分落实人员、经费保障措施等方面;二是“三线一网底”等模式(疾控+妇幼+医院)效果显现,为凉山州构建了完善的艾滋病防治体系;三是‘1+M+N’(党委政府+乡镇卫生院+村艾防员)网底建设模式成为基层防艾最佳实践,解决了凉山州多年来‘艾防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在凉山州艾防攻坚工作中,相信在举中心之力,以及中心同事和广大支援凉山艾防同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凉山州艾防攻坚战和持久战并取得全面胜利。等到了那个时候,我相信‘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我会感到荣光与自豪!”

  豆智慧:扎根新疆3年,用大数据助力新疆卫生健康事业

图:治疗与关怀室豆智慧同志(中间)在新疆CDC开展大数据分析

  豆智慧,中共党员,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主任医师,技术骨干,于2017年7月30日-2020年9月10日期间做为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开展技术支持相关工作。三年援疆,豆智慧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在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援疆工作中,为新疆卫生健康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赞誉,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授予的“疾控卫士”称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2018年度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等荣誉。用豆智慧的话说,援疆使他思想政治上更趋成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忠诚担当、家国情怀和为国有用”的责任与担当;也使他历练和提升了自身管理能力与水平。

  援疆期间,豆智慧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1)在大数据分析方面,带领一支50人的大数据分析团队,探索基于“新疆全民健康体检”数据与疾控历史数据整合的大数据挖掘分析,创建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编写了《疾控大数据分析工作手册(试用)》。(2)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完成了《新疆HIV诊断-治疗-病毒抑制成功三个90%级联服务链Cascade分析》,拟定了《基于全民健康体检HIV筛查大数据分析新疆全人群感染率与疫情趋势》和《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5年和10年患者糖尿病现患率及影响因素研究》2个分析方案。(3)在科研教育方面,促成了多领域共7个单位(大学、气候、地理部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签署了《大数据科研合作框架协议》,与山东大学联合申报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4)在新冠肺炎防控方面,2020年7~8月乌市封城50天,参与新疆新冠疫情来源、趋势、聚集、传播链、传播力R0、临床转归等分析,为新疆联防指挥部提供分析图表,完成了《新疆第二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村庄和小区尺度上的聚集与演变》专题报告。(5)在布病疫情防控方面,推行主动监测和扩大筛查,设计了《新疆布病慢性化率及其影响因素调查方案》,分析完成了《新疆人间布病监测分析报告(2007-2017)》。

  说起三年援疆,豆智慧颇有感触:“感谢组织,给我援疆学习锻炼的平台和机会。援疆是国家重大战略,是个人珍贵历练良机。我很幸运,能有机会深入了解并参与新疆维稳与发展工作;同时让我援疆期间结识了一家远居和田边陲的维族亲戚。我所结对的是一个特困户,三年来,虽然我跟他们语言沟通有困难,虽然花费1万余元微不足道,但我结识的维族亲戚,是一辈子的亲人;我们留下的感情和友谊,都将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健康扶贫之花光荣绽放

  刘玉芬和豆智慧两位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彰显了疾控人的责任和担当。涓涓细流汇聚成海,虽然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随着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健康扶贫相关工作的持续推进和深入落实,越来越多的卫生领域技术人员奔赴基层,扎根基层,积极参与基层健康扶贫工作,助力国家健康扶贫和脱贫攻坚。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基层的土地上,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基层人民的身体健康、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他(她)们种下的健康扶贫爱心之花已然光荣绽放。

  继续有序推进艾防中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

  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全程参加了午间论坛并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对于南疆、新疆和凉山,我们都不陌生,今天刘玉芬和豆智慧两位同志分享的援凉山和援新疆工作都是我们中心按照上级正确部署所开展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扶贫工作。新疆和凉山作为我们国家艾滋病流行形势严峻的地区,近年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投入,凉山州艾防工作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艾滋病防治的“弯道超车”。近年来新疆开展的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既体现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也是全民一家亲的真实再现,同时也有效地扩大了检测覆盖面和检测比例。豆智慧同志援疆三年克服诸多困难和风险实属不易,值得我们大家敬佩和学习。他结合自己3年援疆工作多角度介绍的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就是在用数据说话,就是用数字语言向我们展示了他在援疆工作期间发挥的技术专家作用。希望在座的从事流行病学研究和数据分析工作的同事与豆智慧同志一起继续深入探讨和加强对艾滋病和丙肝防治数据的分析和利用,更好地服务于我国艾滋病和丙肝防治工作。艾防中心下一步还将继续部署和落实中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在艾滋病和丙肝防治领域继续开展基层精准技术支持。号召中心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向刘玉芬和豆智慧同志学习,支持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后记]为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开展精准防控,助力国家健康扶贫和脱贫攻坚,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自2004年开始建立专业技术人员长期驻点(每人6个月以上)的基层驻点开展健康扶贫技术支持模式,将云南省德宏州、河南省驻马店市、四川省凉山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作为技术支持固定联系点。16年来累计已派出58人次长期驻点,累计工作时长达29人年。随着艾滋病的流行特征转变为以性传播为主和防控任务的变化,艾防中心把健康扶贫地域从上述4个地区调整为四川凉山和新疆2个地区,把有限的专业技术力量集中起来,在艾滋病和丙肝等疾病防控领域实施精准扶贫。援凉山,2009-2018年,艾防中心以派出技术骨干长期驻点的方式提供技术支持;2018年建立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站,此后四川凉山健康扶贫工作以凉山工作站为主要抓手,定期选派专业技术人员驻站工作,先后已派出金聪、叶少东、刘玉芬、汤后林四任站长以及刘梦驰、石艳军等同志在凉山驻站6个月以上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目前汤后林和石艳军2位同志仍在凉山驻站工作(2020年7月至今);援新疆,2004-2013年,艾防中心以派出技术骨干长期派驻新疆伊犁州提供技术支持;从2013年开始,新疆健康扶贫以配合中组部统一选派援疆干部的形式,从中心内部选派技术专家驻疆开展技术支持工作。除了豆智慧,还有现已退休,曾任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的刘康迈同志作为南疆工作站第一任站长的身份驻站工作3年(2013-2015年)。目前黑发欣同志作为第十批中组部援疆干部,在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任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提供技术支持工作(2019年9月至今)。援海南,2020年1月至今,作为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主任王璐同志任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驻琼工作一年(2020年1月至今)。

(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公室  厉成梅供稿)

 

图:综合防治与政策室主任刘玉芬在午间论坛上做交流

图:治疗与关怀室豆智慧同志在午间论坛上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