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艾滋病和丙肝重点工作推进会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7-23            来源: 艾防中心

  为全面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总结、交流艾滋病、丙肝防治工作经验,推动艾滋病、丙肝防治工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深入开展,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于2021714-1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全国艾滋病和丙肝防治重点工作推进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分计划单列市艾滋病和丙肝防治科(所)长,吉林省卫健委疾控处和疾控中心领导,艾滋病防治专家、艾防中心领导和有关科室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党委书记刘中夫、副主任吕繁分别主持。

  会议开幕式上,吉林省卫健委疾控处处长王驰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艾防处处长时颖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她指出,下一步各地要全力实施遏制艾滋病传播“六大工程”,将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进一步控制性病传播,努力消除丙肝危害。她强调,全力打造示范区精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药品供应和安全、防治经费使用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上,韩孟杰主任对全国上半年艾滋病丙肝防治形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下半年工作思路。刘中夫书记介绍了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天津、浙江、云南、吉林4省市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艾防中心流病室、宣教干预室、治疗室、参比室、病免室分别从疫情分析、宣传教育与创新干预、检测发现、随访管理以及分子传播网络应用等领域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考和打算。为开阔和启发艾滋病丙肝防治思路,会议还邀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到场介绍了大数据应用与艾滋病防治,邀请北京协和医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教授通过录制视频方式介绍了新发传染病启示与应对等内容。会议围绕如何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做好下一步艾滋病丙肝防治重点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分享和交流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韩孟杰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艾滋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治任务仍十分复杂艰巨,丙肝迎来消除的机遇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双线作战,结合疾病控制体系改革,压实四方责任,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全力实施遏制艾滋病传播“六大工程”,防范化解防治领域的重大风险,加快实施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切实抓好防治措施落实,将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消除丙肝危害,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艾防中心办公室  刘梦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