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党委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1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524日,艾防中心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艾防中心在职党员、学生党员共计70人参加了活动。

  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同志以“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中国为什么能!”为主题讲授了党课。他首先谈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为什么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国共产党作为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危难关头带领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与全国人民一道科学防治,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在抗疫中献出了宝贵生命。事实证明,党的领导是抗击疫情并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其次刘书记谈到了脱贫攻坚,中国为什么能!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艰巨任务。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精准施策、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刘中夫书记在谈及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时,特别提及艾防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走过的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长征路。艾防中心16年来累计派出62人次长期驻点凉山和南疆,其中党员45人次,占72.6%,驻基层累计工作时长达38人年。越是艰难的地方,就越是共产党员战斗的地方。中心党委在凉山工作站成立临时党支部,推动和强化党建与业务、党建与健康扶贫工作深度融合,让党旗在艾防人健康扶贫一线高高飘扬。在全体艾防人的共同努力下,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实现“弯道超车”,主要防治工作指标呈现“三升三降”,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党建理论在基层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领域的成功实践。

  他希望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始终把人民的健康利益放在第一位;继续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做好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继续践行艾防人实事求是精准施策的精神;继续保持艾防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恒心,认真履行好疾控艾防人的责任和使命。

  艾防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培龙同志以“从三湾改编到支部工作条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促党建业务相融合”为主题讲授了党课。她为党员同志讲解了党史发展的三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带领大家回顾了共产党创立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她着重讲到“彪炳青史”的三湾改编,开创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纪元,创造性的提出“支部建在连上” 的组织制度,确立了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实行了军队里的政治、军事、经济民主。2018年施行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既弘扬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基层党建的新做法新经验,是我们当前全面规范地做好党支部工作的基本遵循。此外,李培龙书记就艾防中心第三党支部在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上的具体做法做了经验分享。

  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同志为本次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做总结发言。她指出:学习百年党史,让年轻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19212021年,历史事实雄辩地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攻坚战,彰显出来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艾防中心党委和各支部要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中心各党支部要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要求,全方位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理论学习效果,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公室  王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