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工作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9-27            来源:

  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威胁”愿景,落实《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探讨适宜的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策略,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艾防中心)于2019年9月4日在京组织召开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工作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教授、北京友谊医院贾继东教授,以及来自天津、吉林、浙江、安徽和四川等省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近40人参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艾防处焦振泉处长参加了会议并致辞,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有关省份介绍了本省消除丙肝行动相关政策和工作方案,与会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全体人员积极参加讨论。会议指出,我国高度重视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它是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地针对消除丙型肝炎的宣传教育-筛查-转介-治疗-随访等环节开展了大量的探索工作。会议认为应及时启动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丙型肝炎病例发现,摸清疫情底数,做好丙型肝炎治疗相关药品保障和医保政策倡导,加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理念宣传教育等工作。

  此次会议助力我国“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的实施,促进了不同省份间工作交流,为开展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后续相关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艾防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 俞海亮供稿,丁国伟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