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医院哨点丙型肝炎防治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 2020-07-07            来源: 艾防中心

  艾防中心于2016年试点建立医疗机构丙肝监测哨点,4年来主动地、连续地收集丙肝病例的流行病学资料、实验室检测和临床治疗过程及结果信息,把疫情监测与医疗机构的常规诊疗信息相结合,及时掌握、研判丙肝疫情现状、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检测与治疗信息,为国家丙肝防治提供参考依据。

  2020年初,艾防中心在筛选上年度医院哨点丙肝监测数据的基础上,优化哨点分布,确定13省33市县区的58家医院继续进行丙肝防治数据监测,同时利用“世界肝炎日”开展防治宣传、高危人群干预、能力建设培训、医保药品落地和应用等综合活动。现已完成方案修订、活动和经费委托拨付等各项准备事宜,在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状态下,各医院哨点地区将按年度计划有序开展丙肝防治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  叶少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