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东南亚国家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15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12月10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艾防中心)主办的中国-东南亚国家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会议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来自老挝、柬埔寨、泰国、越南4个国家艾滋病防治领域管理和技术人员,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广东、广西及云南省级疾控中心等机构的代表共3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研讨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国艾滋病防控形势、工作经验以及面对的挑战。

  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有总共65名来自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的代表参加了相关交流培训活动,这一项目对于我们发展中国家间在艾滋病防控领域加深了解、相互学习好的做法和经验起了积极作用。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办公室临时代办周凯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各国在促进HIV检测、高危人群干预、HIV治疗及社区参与艾滋病防治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给艾滋病防控带来了巨大困难。因此,全球务必团结,共担防艾责任,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加强艾滋病防控。

  中国疾控中心国际合作处王晓琪处长致辞中提出,在公共卫生方面,南南合作交流是双边或多边合作的重要部分。通过合作,我们可以相互学习,互利互惠,这样发展中国家的防控工作才能做得更好,才能在国际社会更有话语权。期望各国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继续艾滋病防治方面的合作。

  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卫中心戚晓鹏副处长发表致辞表示,今年的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挑战,没有一个国家独立面对挑战,高质量的合作非常重要。期望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加强艾滋病防治合作,也期望南南合作交流项目持续下去,获得更多的产出。

  各国代表分享了在新冠疫情期间艾滋病防控工作经验。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介绍了中国在新冠疫情下艾滋病防控进展,包括中国艾滋病流行和抗病毒治疗进展,在新冠疫情期间保障药品供应的措施和行动,以及面临的挑战等。艾防中心吕毅博士介绍了中国促进HIV检测的策略、以及创新尿液自我检测方法。艾防中心冯毅博士分享了中国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HIV传播网络监测、干预的经验。柬埔寨国家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皮肤病和性病中心Ngauv Bora博士介绍了柬埔寨艾滋病流行情况,在新冠疫情下开展的艾滋病预防及干预、关怀和治疗服务。老挝代表Sadettanh Lattanavanh老挝国家艾滋病防控实践,新冠疫情期间干预措施,抗病毒治疗以及面临的挑战。越南艾滋病控制局的Tran Thanh Tung 项目官员介绍了越南艾滋病流行形势,在检测咨询、高质量治疗、广泛监测体等防控成效。泰国卫生部疾病控制艾滋病性病处Parichart Chantcharas博士分享了泰国新冠疫情期间艾滋病发现到治疗的防控过程,针对脆弱人群的应对措施。

  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胡翼云主任在会议总结时感谢参会国家代表的经验分享,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努力将HIV对健康及社会的影响减小到最低,为实现2030年艾滋病防控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  熊燃 石艳军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