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非洲国家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22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12月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艾防中心)组织召开了中国-非洲国家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视频会议。来自乌干达、塞拉利昂、埃塞俄比亚、坦桑利亚、尼日尼亚5个国家及非盟的艾滋病防治领域管理和技术人员,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云南省级疾控中心等机构的代表共2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交流研讨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国艾滋病防控形势、工作经验以及面对的挑战。

  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主任胡翼云代表韩孟杰主任在会上致辞,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艾防中心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与培训活动,很多非洲国家积极参与支持。这一项目对于发展中国家间在艾滋病防控领域加深了解、相互学习好的做法和经验起了积极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卫中心副主任王晓春致辞表示,新冠疫情给国际社会的经济、生活和健康带来巨大影响,给艾滋病防治目标实现带来了巨大挑战,各国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开展艾滋病防控有各自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在这种情况下召开视频交流会议对于促进艾滋病防控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疾控中心国际合作处曹晓斌副处长在致辞中提出,很多非洲国家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新冠肺炎的全球流行对艾滋病防治工作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阻碍了艾滋病防治目标的实现。开展交流与合作对中国和非洲都有积极的作用。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办公室临时代办周凯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各国在促进HIV检测、高危人群干预、HIV治疗及社区参与艾滋病防治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新冠肺炎疫情给艾滋病防控带来了巨大困难,全球务必团结协作,共担防艾责任,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加强艾滋病防控。

  会上,各国代表分享了在新冠疫情期间艾滋病防控工作开展经验。胡翼云主任介绍了中国在新冠疫情下的艾滋病防控进展、面临的挑战,以及在新冠疫情期间保障药品供应的措施和行动等。艾防中心吕毅博士介绍了中国促进HIV检测的策略、创新尿液自我检测方法。艾防中心冯毅博士分享了中国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HIV传播网络监测、干预的经验。乌干达卫生部艾滋病控制处高级项目官员Kiggundue Josen博士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乌干达艾滋病项目的影响以及艾滋病防治服务模式的提供等。尼日利亚及塞拉利昂的代表在讨论发言中介绍了各自国家新冠疫情期间利用艾滋病防控网络参与新冠疫情应对的经验。与会代表就采用创新性技术加强艾滋病检测进行了交流讨论。

(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  熊燃 石艳军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