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专家完成驰援河南、内蒙、天津等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返京

发布时间: 2022-01-29            来源: 艾防中心

  进入2021年秋冬后,随着新冠疫情的局部散发和聚集性疫情,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和中国疾控中心统一部署,艾防中心精心安排,认真组织落实,派员参加了河南、内蒙、天津、黑龙江、云南、辽宁等地新冠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支援河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韩孟杰主任(右三)和流行病学室李东民副主任(左一)在河南禹州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派遣,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研究员、流行病学室副主任李东民研究员于202213日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河南工作组指导河南新冠肺炎疫情处置任务。韩孟杰主任先后赴河南禹州、郑州和安阳等地市,期间担任社区防控组组长指导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于123日返京。


韩孟杰主任在黑龙江黑河指导新冠疫情防控

  韩孟杰主任于2021515-27日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第十四驻点工作组组长赴陕西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20211030-1114日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黑龙江工作组参加黑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担任隔离组组长指导开展隔离转运和隔离点管理等工作。


李东民研究员(左三)在河南禹州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李东民研究员主要参加了禹州和安阳社区防控相关工作。13-15日,在禹州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对集中隔离点、封控区的防控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115日转战到安阳,参加汤阴县、文峰区的社区防控、病例调查、疫情研判等工作。于121日返回北京。

  支援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吕繁研究员(右二)主持召开二连浩特工作组流调溯源工作讨论会

  艾防中心副主任吕繁研究员作为流调溯源组组长,于1026-115日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内蒙古工作组赴二连浩特市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主要工作包括参与流调溯源和社区防控工作,运用流行病学、逻辑推理和病原学等手段打破僵局,明确了疫情源头,搞清多条传播链。


吕繁研究员(右一)在云南陇川开展流调溯源社区访谈

  2021124-17日,吕繁研究员还作为工作组组长代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云南陇川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带队参与流调溯源和整体社区防控工作,明确了疫情源头,实现疫情社会面清零。自202214日起被抽调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流调专班,作为专班副组长和流调溯源组长,先后参与北京、天津、河南、上海、广东珠海等地流调朔源工作。目前重点分析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每日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提供专班快报及形势研判报告。


中国疾控中心支援额济纳流调队员合影(左一为金怡晨博士,中为赵德才研究员,右一为丁国伟副研究员)


流调队在整理额济纳旗新冠病例流调报告,撰写疫情分析报告(左一为赵德才)

  艾防中心赵德才研究员于20211025日至114日期间参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新冠疫情处置工作:协助建立并维护额济纳旗阳性病例信息数据库;归纳整理新增病例核心信息,参与完成额济纳旗新冠疫情分析研判并形成分析报告;完成隔离点病例分布情况的专题分析。


国家流调队员合影(左二为丁国伟)

  艾防中心丁国伟副研究员于20211025-114日赴内蒙古阿拉善盟(左旗、蒙古额济纳旗),参加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流调队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开展个案流调与疫情分析,直接开展了7例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深入社区督导检查封控区、管控区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从内蒙返京隔离期间,又接到上级紧急任务,于119日被紧急派往辽宁大连,参加国家流调队工作,于 1122日返京。


金怡晨博士(右)和流调队队员对新冠患者进行电话流调

  艾防中心金怡晨博士于1025日至114日期间赴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执行新冠疫情处置任务,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协助指导当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梳理疫情传播链条,分析疫情处置和管理中的问题,指导当地开展阳性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此外还参与了社区管控、隔离点管控排查等有关工作。

  支援天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参比实验室邱茂锋等5位同志紧急出发赴天津,左起为刘佩、潘品良、邱茂锋、姚均、吕毅。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安排,2022110日下午,参比实验室邱茂锋、潘品良、姚均、吕毅和刘佩等5位同志被紧急抽调参加中国疾控中心组建的核酸检测队驰援天津新冠疫情防控任务。由于接到任务通知时正值下班时间,5位同志都是下班车到家拿好行李就立刻返回中国疾控中心集结连夜出发。5名队员中既有参加武汉保卫战、现场应急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又有首次执行应急任务的青年职工,潘品良老师曾在2020年初赴武汉执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60天,具有丰富的新冠防控一线经验,5位队员在天津工作期间既体现了传帮带精神,又体现了同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光荣传统,现已圆满完成检测工作任务,于122日返京。中国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队共计援助天津市检测样本26.6万人份,为本次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的及时控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潘品良老师(左)指导青年职工吕毅(右)穿戴防护服


邱茂锋研究员(右)在实验室核心区提取核酸。


姚均研究员在天津西青区疾控做荧光PCR扩增实验及结果分析


122日,邱茂锋等完成防疫任务,返京隔离。左起吕毅、姚均、刘佩、潘品良、邱茂锋。

  2021年初以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安排,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疾控中心的领导下,艾防中心积极组织专家赴多个地区执行新冠疫情防控任务,并派员参加疫苗接种督导、疫苗专班、新冠日报专班等相关工作。同时,中心党委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2123日,正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20周年,每一个疾控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时刻准备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生命至上的初心和使命,护佑人民健康。

(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公室  厉成梅/周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