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专家组会议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29            来源: 艾防中心

  2022720日,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专家组会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召开。中科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和国家医学检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尚红等来自艾滋病、结核病、丙肝和性病防治领域共29名专家组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妇幼中心、结控中心和性病中心,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省妇幼保健院和成都市公卫临床医疗中心,凉山州人民政府、州卫生健康委等相关单位的人员列席会议。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主持会议。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郭毅副主任到会并致辞。凉山州副州长周世伦介绍了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行动工作进展。攻坚行动专家组听取了四川省、凉山州疾控中心和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有关凉山州艾滋病、结核病、性病和丙肝防治工作现状、问题及策略分析,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介绍的凉山州多病同防技术策略。与会专家就凉山州艾滋病扩大检测策略、抗病毒疗效评估、耐药结核的治疗、性病规范化门诊建设、丙肝诊疗和医保政策下沉以及多病同筛等技术和管理等问题与凉山州的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专家组组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凉山州重大疾病指挥中心的建设及重大传染病的信息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攻坚第二阶段行动启动以来的工作成效显著。凉山州第二阶段攻坚行动的核心任务是在艾防基础上做好多病同防。国家级和省级的各相关机构、各对口技术支援的单位及专家组的全体专家要紧紧围绕质量提升和创新发展,结合凉山实际,指导解决艾滋病、结核病、丙肝和性病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他强调,在开局良好的基础上,要顺势而为,强化队伍和能力建设,探索更为精细化的艾滋病传播风险分类评估,全面做好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攻坚第二阶段行动的各项工作。面对多病同防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要迎难而上,实施多病同防精准防控措施,加大对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多病同防的消解力度。要坚定信心,精准施策。相信在州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凉山各族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和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下,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好的佳绩。

  会后,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一行赴冕宁县开展现场工作调研。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郭毅、凉山州州委常委和宣传部长彭洪和凉山州卫健委主任和州委艾防办主任谢立等一同参加调研。

(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韩晶、刘玉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