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承担的艾滋病疫苗研究IIa期临床试验完成招募和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 艾防中心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艾滋病疫苗研究”取得新进展,截至2019年11月, DNA-rTV 艾滋病疫苗不同免疫程序IIa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全部受试者招募,并进行了四次疫苗接种,接种后无严重不良事件报告。

  该试验是由艾防中心和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多中心、随机对照、部分双盲的临床试验, 2019年3月先后在北京佑安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启动。经过社会广泛宣传,各方人士积极参与到这项有益于公众健康的研究中。经过面谈、知情同意、病史和个人史筛查及身体检查,148名志愿者顺利纳入研究。志愿者经随机分组后,按研究计划接种艾滋病疫苗或安慰剂。目前已经完成三次DNA疫苗和一次rTV疫苗接种及随访。疫苗接种后受试者未出现严重不良事件,试验正按计划有序进行,有望在2021年完成全部随访。

  该疫苗试验的研究结果将为后续III/IIb期大规模保护性效果验证试验提供优选的免疫方案。(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王书晖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