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暴露前后预防试点工作总结暨推广培训会在长沙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06            来源: 艾防中心

  HIV暴露前后预防试点(以下简称试点)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2018-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2018年10月以来,试点在北京、天津、黑龙江、湖南、广西、贵州和云南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顺利开展。试点工作于2019年9月底结束。为总结试点工作成果、经验、存在的问题等,艾防中心于2019年11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了HIV暴露前后预防试点工作总结暨推广培训会。7个试点省份试点工作人员、其他各省/市疾控中心艾防工作人员共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徐杰副主任主持。湖南省疾控中心陈曦副主任介绍了湖南省的防艾工作现状并对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热烈欢迎。徐杰副主任从试点方案、试点实施、试点工作结果等方面回顾了试点工作总体情况,总结了试点建立药物预防门诊和预防用药流程等初步成效,指出了试点部分MSM在服药前不接受肝肾功能检测、服药后随访率低、药费高影响服药人数等相关问题,介绍了艾防中心今后对于暴露前后预防工作的计划。世卫组织代表陈仲丹博士分享了WHO暴露前后预防指南,美国CDC驻华机构代表李志军先生分享了美国CDC暴露前后预防指南。此外,结合试点的成果,徐杰副主任初步分享了艾防中心即将印发的中国HIV暴露前后预防指南(简称《指南》)。7个试点省份的代表在结合当地艾滋病疫情特点的基础上,对各自的试点开展工作内容、结果、存在的问题和经验分别进行了交流,重点强调了政策支持对于试点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分享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方式,对服药前肝肾功能检测率低和服药后随访率低等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参会专家对代表们现场提出的药物副反应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解答。

  通过本次总结和交流,获得了丰富的试点工作暴露前后预防经验,将有效促进暴露前后预防用药技术策略的后续推广,为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广打下了良好基础。会议也为《指南》在全国暴露前后预防工作的指导作用做出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王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