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在广西钦州开展经吸毒途径传播HIV新近感染者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30            来源: 艾防中心

  

  为进一步了解HIV新近感染者的感染过程及风险因素,为今后在该人群中开展适宜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艾防中心宣教干预室于202358-12日组织人员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开展新报告经注射吸毒途径传播的HIV感染者调研工作。

  在自治区及钦州当地卫生健康和疾控等部门的支持下,本次调研工作圆满完成。调研发现,多数感染者的感染原因仍然可以归因于多年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导致的传播。调查的吸毒人员在本次检测发现HIV阳性前从未做过检测。本次调研访谈为加强在吸毒人群中开展有效防治工作提供了参考。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宣传教育要提高覆盖面,重视在低学历人群和流动人口间的宣传,同时应着重在早期吸毒较为严重的乡镇强调注射吸毒与艾滋病的风险相关性。在进行宣传教育时,艾滋病知识要说细,用更能让文化水平较低的人理解的语言去宣传,如共用针具体包括哪些行为等。考虑到该部分人群文化水平较低,传统的纸质宣传材料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可借助同伴教育、新媒体等短视频平台进行宣传。二是在吸毒人群中进一步加强对有效防控措施如美沙酮维持治疗的宣传教育,纠正吸毒人群内部对维持治疗的错误认知,提高维持治疗覆盖面。三是在吸毒人群中进一步推广扩大检测。访谈中发现不少吸毒者都是家庭里的亲戚/同村村民一起吸毒,若能借助已被找到的感染者,动员他的亲戚朋友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可尽早发现感染状况。

(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