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在京举办CD4+T淋巴细胞检测技术及质量控制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10-14            来源: 艾防中心

 
  CD4+T淋巴细胞数量一直是HIV感染者免疫状态、临床分期、治疗效果评价、预后判定等重要指标。我国医疗卫生系统服务于抗病毒治疗的CD4+T淋巴细胞检测设备数量和种类繁多。为了保证CD4+T淋巴细胞检测质量,进一步提高CD4+T淋巴细胞检测理论和技术水平,提高质量控制能力,解决部分实验室检测能力不稳定的问题,艾防中心于2022928日在京举办了全国“CD4+T淋巴细胞检测技术及质量控制培训班”。

  培训班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全国各省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及各相关检测实验室检测人员踊跃参加,近300余名技术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实验室分管领导葛利荣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检测的现状和重要意义。地坛医院赵红心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李辰宾老师,艾防中心马丽英教授,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肖瑶教授进行了相关授课。 

  本次培训授课主要内容包括:1.HIV进入CD4细胞抑制剂的研究进展;2.抗病毒治疗与CD4+T淋巴细胞关系;3.医疗系统淋巴细胞亚群检测能力验证项目介绍;4.2021CD4+T淋巴细胞PT结果分析及CD4检测质量管理;5.省级CD4+T淋巴细胞检测PT组织、结果分析及经验介绍。艾防中心马丽英教授从基础免疫方面介绍了HIV感染相关机制、HIV的融合机制、膜融合抑制剂的作用机制及我国抗病毒治疗现状。北京地坛医院的赵红心主任讲解了抗病毒治疗与CD4+T淋巴细胞关系,从免疫基础知识、HIV感染过程、到CD4+细胞数与病程关系、抗病毒治疗的目的以及免疫重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的李臣宾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医疗系统淋巴细胞亚群检测能力验证项目如何申请及报名、评价方法标准以及注意事项。艾防中心参比室肖瑶教授对全国2021CD4 PT 结果进行了分析,就CD4T淋巴细胞检测能力验证的仪器情况、不合格原因和出现的常见问题、检测技术的相关进展和质量控制等进行了介绍,并且讲解了如何组织CD4能力验证工作以及国际能力验证工作、全国各省开展CD4能力验证工作的情况。

  河南省疾控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安徽省疾控中心和湖北省疾控中心省级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的薛秀娟老师,林怡主任,沈月兰老师,梅芳华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CD4+T淋巴细胞检测状况及质量管理,特别是PT组织和结果情况。 

  虽然本次培训采用的是线上形式,但是学员们依旧积极参加,热情不减,在评论区积极互动留言。在各位教授专业的讲解后,学员们对授课老师的讲解表示了肯定,表示通过本次线上学习,对HIV感染与免疫,抗病毒治疗与CD4+淋巴细胞的关系等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通过各省间的分享大家可以相互学习交流、吸取对方经验,对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有一定程度的帮助,希望今后可以多举办此类培训,让基层的工作人员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