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在海口市举办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管理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3-04-21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持续加强全国艾滋病实验室能力建设、交流艾滋病实验室质量管理和检测工作经验,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于2023329日至41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了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管理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海关总署(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四个地级疾控中心(凉山州、德宏州、海口市、三亚市)的艾滋病实验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61人参加了培训。

  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介绍了当前的艾滋病防治形势,传达了2023年全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会议精神,高度肯定了实验室检测在HIV感染者发现、疗效监测、分子网络分析等工作中的重要贡献,强调实验室最重要的核心是检测质量,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对本次培训的成效寄予厚望。海南省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陈言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来自艾防中心的专家分别就以下7方面的内容进行授课:(1)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能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2)《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标准株 艾滋病病毒毒株建立技术规范》;(3)艾滋病检测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更新情况及该系统中能力验证模块的应用要点;(4HIV传递检测和自我检测技术及应用进展;(5)全国HIV病毒载量检测技术应用与质量控制情况调研方案;(62022年全国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质量考评总结;(72022年国家级血清学检测、CD4细胞检测、HIV病毒载量检测、HIV耐药检测、婴儿早期诊断能力验证数据分析及相关技术进展。来自海南、云南、四川、浙江、江苏5个省份的专家分别介绍了本省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建设和质量管理经验,其中比较突出的经验有:(1)分级质控或分级分类质控;(2)实验室网络专家团队建设和交叉督导;(3)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建设;(4)艾滋病检测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数据质量提升。

  在参比实验室副主任金聪和邱茂锋分别主持下,学员们围绕艾滋病检测质量提升、实验室网络建设、质控、信息化建设、重大传染病防控(艾滋病防治)经费执行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工作重点和策略。本次培训为提升全国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及骨干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邱茂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