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艾滋病监测综合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13            来源: 艾防中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于10月27-29日在长沙市举办了2020年艾滋病监测综合培训班。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流行病学室李东民副主任,湖南省卫健委谢颖处长及湖南省疾控中心陈曦副主任出席培训班开幕式,来自全国130多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开幕式上,谢颖处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南省艾滋病防控工作的历史沿革及现状。吕繁副主任指出本次培训应以问题为导向,汲取专家讲授的知识,交流各地先进的经验,找到病例报告、哨点监测、疫情估计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关键控制点,利用先进的技术与方法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提高监测数据质量。

  培训班邀请了来自高校和研究院所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和专题讲座,内容丰富详实。流行病学专家张孔来教授和艾防中心孙江平研究员分享了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思考与洞见,中科院地理所的王劲锋教授和徐成东博士讲解了前沿的时空分析统计方法和地理信息系统在艾滋病疫情分析中的应用,北京协和医学院廖苏苏教授以案例为基础分享了现场干预与评价的经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陈仲丹博士和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王文京副秘书长的讲座为艾滋病防治提供了全球化和数字化的视角。

  培训班安排了提升理论水平的专家讲座,也组织了有针对实际工作的经验交流。除了针对重点工作中常见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和应对思路,还对病例报告的流调溯源要求、如何通过绘图展示数据进行了重点讲解,对试运行的哨点电子问卷系统进行了介绍、演示和经验交流,与重点省份就疫情估计开展研究讨论。艾防中心干预室徐杰副主任分析了当前重点人群干预的困境与应对。培训现场还请来自云南、浙江、上海浦东等地的代表分享了新冠疫情下扩大检测、应用分子流病精准干预和落实监测工作的经验。

  培训班圆满完成了2020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艾滋病监测综合培训班”的师资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 金怡晨/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