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0-29            来源: 艾防中心

 
国艾办函〔202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部委成员单位办公厅(室、综合司):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全面营造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我办决定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该主题紧密结合了2022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英文主题的核心信息,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二、活动要求
  (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部门负责同志参与主题活动。各地要结合《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评估工作,专题向党委政府汇报本地区艾滋病流行形势、防控进展、主要挑战、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事项,以及“十四五”期间艾滋病防治重点工作建议等。动员和倡导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的主题活动,为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作出表率。督促本地区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宗旨,充分发挥本地区防治艾滋病协调机制作用,及时通报防治工作进展,支持相关部门以“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掀起推进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家庭”活动高潮。
  (二)统筹开展形式多样的高质量宣传教育活动。各地要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本地实际,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加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艾滋病性病防治公益宣传力度,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根据大众人群、流动人口、青年学生、老年人等群体特点,在交通场站、居民社区、工厂、工地、医疗卫生机构、校园等场所,通过广泛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影音、摆放宣传材料、设置咨询台等形式,宣传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和技能。动员和支持高校社团、青年志愿者、企业、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开展与艾滋病相关的社会倡导和捐款捐物、帮扶救助等公益活动。
  (三)积极组织实施本地本系统主题活动。各级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部委成员单位要及时印发本地本系统主题宣传活动通知,积极组织实施开展主题活动,形成宣传高潮。国家疾控局组织制作了主题海报模板,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企业、家庭、医院场景下预防艾滋病宣传导引和针对流动人口、老年人、青年学生的健康教育导则,开发制作艾滋病防治工作宣传片和科普宣传片,开展“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活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联合拍摄防艾系列短视频,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举办第七届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办公室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各地要充分利用上述资源和相关专业技术机构公众号、健康教育资料库等防治艾滋病性病宣传平台和相关科普宣传素材,开发制作适合本地的宣传教育材料广泛传播,并积极组织参与相关活动。
  请各地、各部门及时总结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情况与效果,于2022年12月25日前报送我办,电子版材料请发送至guoaiban@chinaaids.cn,我办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24日 
(来源:国家疾控局)